travel-hacks-opener-TRAVELHACK0717 (1).jpg

其實從來沒有想過會進入旅行社工作,原本專走事務所路線,每天做報表作到眼睛瞎掉,回家作夢也是在KEY EXCEL,加班加的沒日沒夜。後來懷孕了身體吃不消,剛好懷第一胎的時候胎兒不穩,醫生警告要臥床休息,趁機就在家裡躺了四個月(是真的躺了四個月不能走路)。小孩出生後大家問我要在家裡全職帶小孩當黃臉婆,還是出去上班?當然是出去囉。

 

想了想,如果這時候不回到職場,等小孩長大後應該就很難回去了吧。但是原本事務所的工作真的不太適合養一個需要大量精力及時間照顧的新生兒,因此幾經糾結後,決定開發新的領域,坐完月子後只先投了一個履歷測試104的網站功能,結果對方叫我去面試,這是一間半大不小的旅行社,名子聽都沒聽過,聽過也大概兩天就會忘記吧。所以當下也沒有很認真對待。

 

畢業後面試過無數次,但是都沒有遇過以媽媽的身分面試,想到可能面臨家有新生兒被面試官刁難的畫面,其實面試的時候滿忐忑的。

面試時是一個中年男子一邊抖腳一邊問我說:「妳為什麼要投履歷到我們公司」。我說了一堆冠冕堂皇的話,到現在都想不起來到底說了甚麼,只記得跟他說我小孩才兩個月,所以不太能加班加到天長地老,前公司我都加班到晚上九點,然後周休二日禮拜六也來加班之類的。跟抖腳中年大叔談了10分鐘後他說他真的很忙,就談到這樣了,就叫我先走。

 

邊走邊想,好吧,應該就是謝謝再連絡。反正這只是我的試水溫第一個面試。結果我才踏出大樓的電梯,電話就響了,叫我明天來上班。就這樣我就下海了。來到一個全新陌生的領域,當然薪水一開始被砍很低,後來才慢慢地恢復正常,但是每天9:00上班,中午休息一個半小時,下午17:40下班,完全不需要加班,很符合我養小孩的需求。

 

然而要是說這份工作是閒差就真的誤會大了。旅行社的工作真的非常非常的忙碌,尤其小公司,在部門跟分工沒那麼細的地方,幾乎等於甚麼事情都要作,加上這是個我沒有接觸過的領域,同事們說的行話沒有一句聽得懂,因此剛開始入門的時候非常辛苦,好處是時間過得非常的快。時常回過神來的時候,就已經打下班鐘了,完全沒有機會喘息,沒有機會打瞌睡,沒有機會無聊,是一個很刺激的工作環境。

 

剛入行的時候剛好遇到大陸人士瘋狂來台跟團跟自由行的年代,所以每天真的就是瘋狂的送大陸入台證,其實這工作滿簡單的作起來不難,但是就是很抓狂,因為移民署的網站非常非常的不穩定。如果光送件沒有任何意外狀況的話,送一個人的簽證只要15分鐘,然而因為移民署網站當機的關係,光是登入就要嘗試5–10次,好不容易KEY了一些資料,但是資料吃不進去,上傳照片也傳不上去,甚至終於整個申請案都送出了後,發現檔案都不見了,所以一直重複補件,重複KEY IN,一直浪費時間在這些無謂的事情上,讓人有浪費生命的感覺。

 

幸好很快地滿三個月後,就開始轉調部門,加入商務部,開始學如何訂機票,雖然只是換一個部門而已,其實轉換很大,從INBOUND (國外人士來台玩)變成OUTBOUND(送國內的人出去玩)。首先要學習一個很不人性化的訂位系統SABRE RED(當時叫做ABACUS),所有的東西都是透過指令來查詢,很像早期的DOS電腦。去先啟資訊上了兩個禮拜的課回公司就直接上線了,當然壓力很大,TC是甚麼?VOID掉機票?DL?又回歸到了三個月前的從零開始,就這樣懵懵懂懂的作了兩個月的菜鳥票務後,隔壁簽證部的主管離職了。

 

嚴格說她是簽證部的主管,但其實簽證部也只有她一個人,從校長到撞鐘都是她。所以她離職整個部門就空了。

 

公司急著要找新人來交接,可找新人需要時間,需要訓練,簽證這種東西又不能請不認識的人來處理,萬一把送件的護照拿去詐騙怎麼辦?乾脆從內部調我過來學習,就這樣,進公司五個月,換了三個部門。當然人生沒有所謂的冤枉路這種東西,沒有用不到的經歷,學習票務的過程對我之後作簽證其實也相當的有幫助。

 

簽證部門是全公司最小最雜,利潤最少的部門,外交部辦理護照一本收NT1300,我們收NT1500,我要跟客人電話諮詢,客人上門辦件我要解說,我要幫他們初步審核文件,然後幫他們填表送件,6個工作天後,把回來的證件整理好,通知客人來取件。這一切只賺一點點的小錢。客人搞不清楚,一直覺得他給我好幾千,一本護照很貴,還殺價殺得亂七八糟,幸好除了需要面對客戶外,我不用本人跑到外交部去送件,旅行社收的所有簽證,都委託給外面的「簽證中心」來跑腿。我每天三點前把證件整理好,三點鐘簽證中心的外務來收件,替我們去外交部,然後領件再送回給我。

 

我從頭到尾只要坐在辦公室跟客人廝殺就好。而我提到的我的利潤很薄這件事情,簽證中心的利潤更薄,他們作了這些事情,一本護照只收我50元,當然他們量很大才划得來,若是一次從我這邊收走20本護照,再從其他旅行社那邊收走100–200本,光是跑一趟外交部,不用面對客戶那些煩人的@#$#%$^$%,就可以賺進NT11,000。簽證中心幾乎所有的簽證都收送,泰國簽證、菲律賓簽證、印度簽證…..等等,看難易程度,收取50–300的跑腿費。旅行社也樂得輕鬆,簽證人員只要在公司與客戶諮詢,不需要往外跑佔去大部分的時間。

 

當然如果都只作護照、台胞證這些簡單的簽證的話,賺的是很少,可很輕鬆。然而我們公司偏偏不是以WALK IN直客為主,而是以商務及政府標案維生。商務的客戶時常需要出差,需要工作天數能有多短就縮多短,常常一站跑很多地區,去完泰國,接著去柬埔寨,再往寮國,去個印度再回來台灣。這時候就要幫忙規畫一次辦理那麼多簽證的文件,還要幫他估好工作天數,中間出一個差錯就會出大事,因為護照拿不回來,客戶飛不出去了。很多外商公司的外國人需要辦理簽證,但是人生地不熟,礙於語言的關係,很多旅行社也不接他們生意。

 

結果我硬接了一個外國客戶後,口耳相傳又多了好多好多客戶,我也喜歡跟外國人共事,他們習慣EMAIL溝通,凡事白紙黑字,加上我們辦裡的都是高難度CASE,報價高但是服務好,外國人多半可以接受(台灣人對於服務好但是收費高這件事情一直很CARE,我常常覺得他們只找CP值高的商品,卻不在意品質)。

 

除了商務客戶外,另外一部分就是政府或是學校標案,標案常常一團20–30人,要到國外去比賽,或是到國外去參加會議,那都不是一般的簽證,要準備很多額外的文件,簽證中心往往不肯送,只能我們自己蒐集文件,整理文件,面對辦事處,自己啃下整團,但是因為難度高,沒有簽證中心願意接,我們往往也可以收取比較高額的費用,一個人頭可以收取NT1000的利潤,比起護照的150元,超出6倍以上。不過也因為這樣,這份工作一點也不單純也不簡單,常常需要客製化各種服務,面對各種高端客戶,常常辦簽證辦到想撞牆。加上主管又把票券的活也加在我身上,所以我同時負責兩個最雜但是利潤最薄的兩個部分。

 

各國票券資料真的很雜,總不能每次客人問一個我去查一個,而且不清不楚根本不知道客人在說甚麼,這樣完全無法成交。所以就耐下性子來,把所有台灣有賣沒有賣的票券都看過一次背熟。之後客人或是主管問的時候都可以很快速地回答。但有時候算下來一張票券只賺幾百塊,真的是很心酸,所以越來越懶得推票券。

 

當然不能說沒有好處,因為票券都很熟悉的關係,自己出國的時候超好用,因為都知道有甚麼好東西最划算。而且可以用旅行同業net價格購買,在小資的狀況下,每一張票能省個幾百也很好用啦。

 

可除了自己玩得開心外,大部分的旅行社生涯是真的都很忙很亂很雜很慌張。很多人都覺得旅行業很好玩,每天接觸的都是玩的東西,其實都是客人在玩我們在忙。幸好我還沒有接觸帶團的業務,帶團的導遊領隊真的心臟都很強。我只是一個內勤就常常在哇哇叫了。

 

因為是服務業的關係,真的每天接觸很多人,每天除了電話外,還會有走進來的客人,LINE上面也加了滿滿的客人,目前已經超過100個群組,每個群組都5個人以上,有次去看醫生沒有看手機,一個小時後LINE的未讀訊息破千,整個超驚人。搞到我每天下班就筋疲力竭,最嚴重的副作用是,我不喜歡說話了。上班講個不停,下班完全不講話了,我可以打字,但覺得講話好花力氣,好累歐。

 

而且徹底對人性失去信心,當每天面對那麼多各式各樣的人,採樣數大的時候,深深的體會一樣米養百樣人,樹大有枯枝,人多有白癡這些名言可以流傳那麼久不是沒有原因的。所以我真的非常佩服7-11或者是麥當勞的櫃檯人員,他們每天面對的客戶群應該更多更雜更亂,要是我這種容易抓狂的人去做,應該沒兩天就砸收銀機了吧。

 

這個部落格是我記錄一些關於旅行社從業人員的點點滴滴,當然因為旅行社的分業也很細,我的工作內容跟其他從業人員也不一樣,而且我又內勤又業務,其實做的好像很雜又很難分類。所以只是單純分享一些工作的心得。搞不好有些人看到會覺得旅遊業的工作很有趣。又或者是可能會嚇跑很多人。哈。

 

不過如果先前所說,我堅信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沒有所謂的冤枉路,一路走來,我遇到的各種障礙與艱難處境,其實都讓我學習了更多,成長了更多,所以如果對旅行業有興趣的人,其實就放膽去試試看吧。我當初也是白紙一張進入大染缸去遊玩。至今待了五年,其實也不算很長,但我學到的這些東西都變成了我的一部分,我相信這些東西在未來的路上,能夠幫助我走得更.遠.更.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