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620164656.jpg

 

比起奧客我更怕的是瘋客人,奧客會跟你凹很多東西,你給他就成交,不給他大不了不成交,但是瘋掉的客人更可怕,而且我覺得人數還不斷新增中,真的是太可怕了。

 

在辦理台胞證的時候會常遇到的瞎問題就是

 

「小姐,你幹嘛亂改我的名子」

 

我跟你說我真的沒有那麼無聊,去竄改你的名子。

 

因為做了這一行我才發現,很多人不知道中文有分成兩種,一種是繁體字,也就是我們使用的這一種,另外一種是簡體字,也就是中國大陸在使用的文字,如果要去中國大陸要辦台胞證,當然台胞證上面會是簡體字,這對大部分人來說是常識。但對於瘋瘋的客人,他們會覺得名子被大陸政府或者是我竄改了,結果收到台胞證就開始大鬧。

 

「小姐,我的名子是李X傑。為什麼證件發下來,就變成李X杰」

 

耐心解釋,因為有簡體字繁體字的關係,所以會有變化,杰是傑的簡體字,當你辦台胞證的時候,因為這是中國大陸核發的證件,自然會用簡體字,這是很正常的不需要驚慌。

 

結果客人就開始挑剔,那...........


「為什麼,李沒有變,X沒有變,他就專改我的傑,我覺得你們辦錯了,我要求重新辦證。」

 

這.......................

 

有些字有簡體繁體的分別,有些沒有,難道我只是收你台胞證辦證件而已,我還必須要幫你上國文還有兩岸情勢嗎?你是認真的嗎?

 

還有人因此要把台胞證給退掉。

 

真的很不好意思,證件都辦下來了,你要退掉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呀。(我要抓狂了!!!)

 

另外就是針對官方所需文件有疑問的。

 

「為什麼一定要護照正本,我以前辦理都不用。」

 

那你以前小時候買的菠蘿麵包只要五塊錢,你現在買要35塊錢,你就跟老闆講說你不爽付35元,你只要付5元呀,你有種就去試試看。

 

或者是那種記憶有嚴重問題的

 

「我去年來你們這邊辦台胞證只花了300,你今年跟我說你要1700,你是瘋了嗎?」

 

拜託瘋掉的是你,你去年來辦理的是台胞證加簽,不是台胞證。現在也不用加簽了,你就辦證就好,以後那300都可以省了。

 

最最最恐怖的是間諜型的旅客

 

「你是說辦理台胞證我要給你護照正本,身分證影本,還要給你照片?這樣你把我資料拿去亂用怎麼辦?」

 

那你就不要給我辦呀,你自己飛去香港親辦。

 

「那我辦了台胞證之後,是不是中國大陸政府以後都知道我的資料了,這樣我不是很危險」

 

我...................

 

拜託你就默默地回家吧,我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你的問題。

 

好,講點正經的。

 

辦理台胞證會很困難嗎?

 

其實不會,如果是一般人所需要的資料非常簡單。

 

辦理台胞證所需文件:


 護照正本


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同護照格式的六個月內的兩吋白底彩色照片一張。

 

這樣就好了。如果是小朋友,年齡小於14歲,沒有身分證影本的時候就出具戶口名簿影本也可以。

 

未滿16歲的小朋友辦證的時候也必須要出具爸爸或是媽媽(監護人)的身分證影本。

 

其他特殊條件像是,有改名子,就必須要出具戶籍謄本正本。或者是國外出生,新疆出生,也需要付上戶籍謄本的正本,還要寫一個說明書。

 

台胞證未過期的話,請提供舊台胞證的影本,如果是新式台胞證,想要重新辦理就必須提供正本。

 

遺失台胞證就請辦理遺失件,費用會比較貴。且必須要到派出所去報案,拿報案證明。

 

大部分的人送件後,都會順利的下證,台胞證上面會寫你的簡體名子就是了,拜託不要再鬧了。

 

可是少部分人會被要求補件,通常補件最常見的地方是照片。很多人常常忽略到照片是不是六個月內的,其實基本上一年的話也不太會被刁難,但是有人拿五年前十年前的照片來,甚至拿跟他上一本台胞證一樣的照片來就真的太過分啦。

 

有些人辦證辦一半莫名其妙地也會被要求補上全戶的戶籍謄本,那時候只能假設你真的跟某個黑名單同名同姓,他們很懷疑你的身分,這時候其實不用緊張,就補件就好了。

 

由於補件後工作天數會重新計算,因此建議提早送件,保留工作天。反正台胞證期限有五年,沒事辦起來放也好,總比臨時要出國沒有證件好。

 

 

▶ 這就是我們俗稱的「台胞證」,其實他的全名叫做「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

 

Mainland_Travel_Permit_for_Taiwan_Residents_(front).jpg

 

Mainland_Travel_Permit_for_Taiwan_Residents_(back).jpg

 

 

以往是一整本的墨綠色皮的台胞證,現在的新台胞證被稱為「卡式台胞證」,或者是「電子台胞證

 

正面的部分可以看到資訊都是簡體字,名子的部分會以簡體字呈現,背面的部分則會寫台灣身分證上的繁體名子,所以看到背面跟正面的名子不一樣的話很正常,那只是字體的不同而已,不用太擔心。

 

 

▲▲▲ 關於台胞證的常見問題:

 

✔ 現在辦理台胞證還需要加簽嗎?

 

現在台胞證都已經不用加簽了,所以在台胞證沒有過期的狀況下都可以使用。

 

 

✔台胞證也跟護照一樣需要維持六個月以上的效期嗎?

 

許多業者會建議台胞證至少維持6個月以上的效期,但根據我們許多客戶的使用期況,期限低於6個月以下也可以使用,可為了您的安全,證件少於6個月效期其實就可以先辦理了,不用用到最後一天那麼省。

 

✔ 台胞證號換了新證後,會改變嗎?

 

答案是不會變的歐。台胞證的號碼八碼的部分是永久的,就像是台灣的身分證字號一樣。

 

只有簽發次數的地方會有所變動,第一次辦理的人會是01,第二次就變成02了。

 

✔ 如果有辦證的需求,可以去哪邊辦理呢?

 

很遺憾的,台灣是沒有任何官方機構可以辦理的。因為兩國沒有邦交的緣故,所以台灣不會有中國的辦事處,只能透過旅行社辦理。基本上旅行業者都不會故意去盜用你的資料,就放心大膽地交給有聲譽的旅行社辦理吧。

 

如果在送件的時候,對收件人員懷疑東懷疑西的,可是會傷了我們的心的呀。

arrow
arrow

    SI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