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ssports-different-types.jpg

如果我說,中華民國護照可說是在準備文件上面最容易出錯的證件,收件狀況也最多的簽證,很多人應該會覺得很扯,但實際上真得是這樣沒錯,因為在辦理護照的時候,男生與女生的文件不一樣,滿14歲未滿14歲文件不一樣,當兵了未當兵文件不一樣,離婚了沒有離婚文件也不一樣。

所以當有人打電話來問辦理護照需要哪些文件的時候,我都先要身家調查。首先要問是男生是女生?是大人還是小朋友?是否已經有辦理過護照?如果是小朋友的話,他滿14歲了嗎?他父母離異嗎?他的監護人是父親還是母親?是大人的話,他已經退役了嗎?還是沒有當兵?如果當過兵了,他的身分證有換證嗎?還是他有退伍令?他目前是現役軍人?是否有軍人證?有沒有改過名子?

看到那麼多問題是不是都已經暈了。哈哈哈。

因為每個狀況不一樣,所需文件也會不同,甚至費用也會不一樣,所以與其給客人一大堆文件叫客人自己看,不如先幫客人確認他的身分狀態,再告訴他所需文件,結果有些客人不太清楚狀況,或者是覺得聽到一大串有點不耐煩,反而開始碎碎念。

也因為外交部就可以辦理護照,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很輕易的自己去辦理證件,所以價格被壓得很低。當然還是有很多人無法親自跑兩趟外交部去辦證,就直接交給旅行社辦理,輕鬆愜意。可是對我來說最怕的就是護照,因為護照收件的時候問題真的最多最多。

 

狀況一,猶豫不決篇

瘋子A:「請問辦理護照需要多少費用呢?我就住在你們公司附近可以來我家收件嗎?」

我:「如果滿14歲,女性,護照十年效期,費用為NT1500」

瘋子A:「那外交部辦理護照需要多少費用呢?」

我:「如果直接到外交部去辦理的話,費用是NT1300」

瘋子A:「外交部辦只要1300,你們要1500,這也太過分了,怎麼可以貴過外交部呢?」

我:「我們到您的家中去跟您收件,幫您填寫表格,影印文件,然後幫您送件到外交部,在到外交部去幫您領件,並且送回您的家中。中間的差額NT200就是我們的服務費用。如果您想要親自到外交部送件的話,可以自己送件到外交部去。」

瘋子A:「可是這樣我還要跑到外交部去送件,那麼遠還要排隊,而且你說送件要跑一次,領件又要跑一次,誰有那麼多時間呀。我只是說你們辦理護照,不可以收那麼多錢,外交部NT1300,你們就應該收NT1300呀」

我:「您真幽默,旅行社不是國營企業,我們替客戶辦理證件是需要收取服務費用的。如果不能接受旅行社收取服務費用,歡迎您親自前往外交部辦理護照。我們並不會阻撓。如果有需要的話都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瘋子A:「小姐妳態度真差。我要去問別的旅行社。」

我:「……….」

 

狀況二,大聲吃四方篇

瘋子B:「請問辦理護照的照片可以用之前舊護照的再辦理一次嗎?我最近都沒有重新拍照片。」

我:「不可以歐,因為護照有規定需要六個月內的近照。」

瘋子B:「那外交部怎麼會知道我有用之前的舊照,他又不知道我之前用的是哪一張照片」

我:「外交部會有您舊護照的資料,所以他可以看得到您之前的照片呢。而且因為您護照尚未過期的緣故,您本次辦理護照必須附上您的舊護照,所以外交部人員不用查詢也看得到您的照片是相同的歐。」

瘋子B:「好,那我去拍一張新的照片」

我:「好的,那麻煩您了。」

隔天,瘋子B來到了現場,拿出了辦理護照的資料,護照照片根本跟原本的舊護照是同一張。告知旅客這樣會被退件後,旅客咆嘯我們故意整他,然後離開現場。

 

狀況三,騙人不眨眼篇

我:「先生您這護照照片是新拍的嗎?」

瘋子C:「對,是新拍的,我昨天去照相館洗的。」

我:「咦,先生您等等,這張照片跟您的身分證上的照片相同,您身分證上面寫申辦時間是105年,所以這張照片已經超過6個月了耶。」

瘋子C:「好吧,我原本想唬你看看的」。

你騙我過沒有用呀,審件的是外交部的人員」。

我只是幫你初步審核文件,幫你增加簽證通過的機率,到底騙我幹嘛!!!!!

 

狀況四,唸唸唸唸不會停篇

我:「如果小朋友未滿18歲,因為有監護權歸屬問題,所以必須出具父親及母親的身分證正本或者是戶籍謄本正本加上監護人的身分證正本才能辦理歐。」

瘋子D:「那我前妻是監護人,可以出具我的身分證就好了嗎?」

我:「不行歐,一定要出具監護人的身分證。」

瘋子D:「可是我拿不到監護人的身分證呀」

我:「那您可能要跟前妻談一下,請她提供文件,不然無法辦理歐」

瘋子D:「那可以就給我的身分證就好了嗎?」

我:「沒有辦法呢,因為您不是監護人」

瘋子D:「可是我沒辦法叫我前妻出文件,那就給我的可以嗎?」

我:「真的沒有辦法呢,因為您不是監護人」

然後這段對話又重複了三次………

我很忙,我真的沒有辦法一直重複這樣的對話FOREVER (狀態顯示為崩潰)

 

狀況五,不分青紅皂白篇

我:「不好意思,辦理護照規定照片的格式是兩吋照片,頭頂到下巴要有3.2~3.6公分之間,您這張照片的SIZE太小。」

瘋子E:「你說兩吋照片這就是兩吋照片呀」

我:「不好意思,因為兩吋照片有分頭比較大跟頭比較小的,外交部規定要頭頂到下巴要有3.2~3.6公分」

瘋子E:「誰管你那麼多,兩吋照片就是兩吋照片,你有事嗎?」

你才有事咧。有病了,可不可以有病先醫病,不要一直想著出國嗎?

 

狀況六,身世坎坷篇

我:「您好,因為辦理護照的小朋友未滿18歲,所以必須出具他監護人的身分證正本方能辦理歐。」

瘋子F:「他爸在坐牢,他媽在跑路,我不知道他們在哪邊?」

我:「那請問您是他的監護人嗎?您跟辦證人是甚麼關係呢?」

瘋子F:「這個我無法透漏。」

阿~~這樣我要怎麼幫助你。(整個很無力)

 

狀況七,我手指借你數篇

瘋子G:「我下禮拜就出國?護照哪天會回來?」

我:「正常件是六個工作天,禮拜一辦的話是下禮拜一回」

瘋子G:「小姐,你會不會算術。六天是禮拜一送禮拜六回。」

我:「先生不好意思,簽證都是以工作天數計算,所以六日沒有上班的話,無法計算呢。」

瘋子G:「那我下禮拜一就要出國要怎麼辦?」

我:「先生您可以辦理急件,工作天數少一天,多收300元,禮拜五就可以拿。」

瘋子G:「還要加錢,沒關係就辦正常件。」

我:「可是您下禮拜一要出國,這樣會來不及呀。」

瘋子G:「我隨便說說的,只是看這樣講護照會不會快一點回來。」

我:「......」

 

狀況八,是007 SPY篇

瘋子H:「我想要換護照,還要加別名,但是不要加在最前面大家都看得到,我想要加在護照的內頁中,這樣大家都不知道我有別名」

我:「好」

加個別名而已,有必要這麼隱密嗎?!

 

看完這些怪人的怪問題,有沒有發現要混口飯吃真的很不容易,不知道外交部的人員也都每天遇到這麼多刁鑽的問題人物嗎?

 

所以正常來說辦理護照到底要甚麼文件?

 

如果是滿十八歲以上的成人的話

護照正本 (原本的那一本)

身分證正本

兩吋白底彩色照片 頭頂到下巴 3.2~3.6公分之間 六個月內的 兩張

女生的超過14歲,都是10年的效期,男生的話就看有沒有當過兵。

如果沒有當過兵的話男生只有5年效期護照,若是服過兵役,除非上一本護照已經是10年,不然要出具退伍令正本,或者是身分證已經換過證的話,也可以取代退伍令正本。另外如果男生證在當兵的話,辦理的護照也會是10年效期的,只是要多出具軍人證正本。

 

如果是滿14歲~18歲之間的青少年要辦理護照的話

護照正本 (原本的那一本)

本人身分證正本

兩吋白底彩色照片 頭頂到下巴 3.2~3.6公分之間 六個月內的 兩張

監護人的身分證正本。

如果父母沒有離婚,就擇一就好,如果父母離婚了就要證明哪一個人是監護人,需要出具監護人的身分證影本+戶籍謄本。會要給戶籍謄本是要看上面寫誰是他的監護人。如果不想要申請戶籍謄本覺得很麻煩,就是父母雙方的身分證正本都拿來也可以,就不用戶籍謄本了。

 

如果是14歲以下的孩童

❶ 護照正本 (原本的那一本)

❷ 兩吋白底彩色照片 頭頂到下巴 3.2~3.6公分之間 六個月內的 兩張

❸ 戶口名簿正本 或是戶籍謄本正本 (因為未滿14歲沒有被強制規定辦理身分證,因此可用這兩種文件取代,相反的滿14歲了就一定要身分證,沒有的話要趕快去辦理)

❹ 監護人的身分證正本

 

如果父母沒有離婚,就擇一就好,如果父母離婚了就要證明哪一個人是監護人,需要出具監護人的身分證影本+戶籍謄本。會要給戶籍謄本是要看上面寫誰是他的監護人。如果不想要申請戶籍謄本覺得很麻煩,就是父母雙方的身分證正本都拿來也可以,就不用戶籍謄本了。

未滿14歲的小孩還要特別注意,他有沒有辦理過護照,因為沒有辦理過護照的話,必須先到戶政事務所辦理「人別確認」這個手續才能夠交由旅行社辦理。

這個甚麼「人別確認」到底是甚麼鬼東西呢?其實就是人親自到戶政事務所(記得攜帶身分證明文件) 給戶政人員看一下,確認這張照片上的人就是這個人啦。然後戶證事務所的人員就會在表格上面蓋章確認身分無誤,這時候就可以拿這一張蓋章的護照表格連同上面的資料一起給我們辦理。

看到這邊會不會覺得,大家一直認為最簡單的護照,其實收件起來也有許多的麻煩之處。

 

另外還有一些比較常見的情況,會需要特殊文件:

 遺失:如果護照遺失,需要報案證明

 汙損:就原本汙損的護照附上就好

 改名:需要多加上戶籍謄本

 加頁:其實可以免費去外交部申請加頁,每本護照可以加一次,或是委由旅行社辦理,大概3個工作天內可以辦好,當然會收取一點跑腿費用。

加別名:在辦理護照的時候其實可以在護照表格中直接填寫別名在上面,不用特別提供特殊文件,但是要取下來或者是換一個別名的時候,就需要一些文件佐證了,所以別名如果不是很肯定想要用一輩子的話,其實沒事不用亂加歐。

 

要去哪裡索取申請護照的表格

其實旅行社應該都會有了,也可以外交部網路上直接下載

 

護照表格下載處

arrow
arrow

    SIR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